教育到底該是什麼?正如維基寫的,有廣義也有狹義的意思,同時可以是名詞也可以是動詞。你會成為什麼樣的人,除了先天基因所決定的個性以外,後天受到的「教育」,都會影響最後個體會成為什麼樣的關鍵,家庭、學校、社會無時無刻地左右著你。
 
教育會產生問題的責任不是只有學校,而是整個社會。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部片讓我聯想到【艾德私人頻道 ED TV】中那種沒有隱私的生活,以及喬治歐威爾所著的《一九八四(1984)》所作所為皆在政府的嚴格監控之下,以防思想叛亂的可能。
 
因為厭倦了虛假,期望能看到真實的人,真實的生活,但是相對諷刺的是,除了主角本身以外,其他的也都是ㄧ片謊言,所有的生活都是計畫好的,包括主角父親的死,身邊人的對話與行為,甚至是大自然的景觀變化。
 
有一個比較容易被人忽視的地方是,結婚照片上,新娘的食指與中指交叉,ㄧ種說謊的表現。另外,楚門的職業,保險業的本身就是對生命的諷刺。本片的黑色幽默,讓人看了以後無法忘懷,因為即使是詮釋得輕鬆愉快,背後所隱含的意義卻帶著一些悲傷。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覺得我一定要把標題弄醒目ㄧ點,免得在文章列表裡忽視我對這件事的看法,雖然這類的字眼在最近顯得有些敏感。
 
很慶幸的是,沒有人讓我在求學期間「周遊列國」,疲於奔命於沙烏地阿拉伯、南非、英國、法國、紐澳、日本等國家。所以我沒有辦法針對各個國家的教育「列表」進行個別分析,只能很眼光「窄小的」針對美國與台灣在教育某些點的差異進行論述,我真的很慶幸,不然我知道我的想法很有可能會變得更加矛盾。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前有一個國家,人口不過就一個城鎮那麼多,幾乎每個人彼此都認識,其中一間小屋子裡面住著一個啞巴、大廚和一隻啞巴最心愛的小狗球球。大廚個性海派,喜歡結交朋友;啞巴天生不會說話,所以大家也都一直這麼叫他。
 
有天來了個大嘴,不是嘴巴很大,而是很愛說話,尤其是特愛絮絮叨叨地說個不停,大廚總是這麼說他:「和你在一起久了,連我也要變得安靜了。」。大嘴沒有家,所以大廚收容了他。大嘴比啞巴年紀大很多,所以把啞巴當兒子般地疼愛,看他不會說話,也就經常代替他發言。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直覺 直覺 (博客來簡介) posted with blogdeco 

一開始想要看這本書的動機,很單純的是因為它的書名吸引了我。
 
這本書並沒有想像中的精采,卻有一些值得拿出來討論的部份。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