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事情,我用說的根本沒辦法表達得完全,因為我可能會忘記。


但是,今天,我寫的這些,是我用漫長的八年,幾近我三分之ㄧ的人生,換來的想法。

 


多數的人都期待有一個穩定的工作。會選擇教職的,多半也有相同的理由。但是,通常這也代表著一種可能,那就是比較不能接受一些改革與創新。雖然我在美國待得不算久,但是卻有很多的深刻體會。回來之後,我對台灣的教育,只能說日益加深我的失望。



他們從很早的教育開始,就有很多的選擇,例如高中時,就有會計、攝影、小孩發展教育、演講之類的課,甚至還有戲劇舞台,供學生表演專業的演出。連上課方式都很創新,我記得當初我在小孩發展教育的時候,那個班上每個人都要輪流掛一天的鑰匙,輪到帶鑰匙的人,就要負責照顧一個假的寶寶,只要它一哭,你就要用手上的鑰匙去轉動它背後的鎖,它可能會在任何時候哭,睡覺的時候也有可能,如果讓它哭太久,就會被紀錄下來,這樣就能讓你體驗一下帶小孩的感覺。



關於戲劇的部份,我也參予過兩部的演出,曾經也是他們幕後負責畫佈景的。整個演出,我只能說真的很精采,因為老師很專業,學生超用心,甚至還有人刻意為了希望老師選角時能看中她唱歌的部份,去學唱歌。燈光、佈景通通都是學生自己來,背景是大工程,往往有一段時間,可以看到很多學生拿著鐵槌釘木板,或拿著油漆畫背景。最後成果經常都是場場爆滿,而且還有人來觀賞不只一次。



同時,美國也很看重體育,很多女生都會踢足球,男生就更不用說了。如果認為健康是重要的,我覺得就應該要喜歡運動。他們專注於各方面的教育,而不是單一方面的。當他們的高中教育積極著推動多元化的發展時,我們是積極地實施多元化的升學措施。這樣只是增加更多就學機會,卻無法提供更好的升學品質。所有一切都像是教育水準高的假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