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教育政策,並沒有辦法讓我們真正培養獨立思考的精神,沒有讓我們去思索人生的價值和意義,只是把我們每個人都同化了,然後告訴我們必須要這樣做,最後大家在一起加入金錢的追逐遊戲而已。



當然,我說這些,並不是為了否定所有台灣的一切,只是,我覺得很多人的嚮往是一樣的,大家都希望台灣的教育能更自由,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而不是裹足不前,被推著向前走。



另外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是關於學校和產業不同步的問題。其實,就業缺額並不如想像中來得多,目前需要的人才經驗多半要一兩年以上,反而是唸研究所的,因為產學合作案,還比我們來得要有機會,那麼我們這些人又要何去何從?


通通去搶平面設計的工作嗎?最後平面設計只會越來越廉價而已。文化產業爬不起來不是沒有原因,光顧著砸錢鼓勵是沒用的,就像在倡導生育問題是一樣的,沒有顧到最根本的問題,只是在揠苗助長而已。


唸設計或建築的,真的很可憐,當初花了這麼多錢,這麼多的夜晚熬夜,到底是為了什麼?

 

學校生活很讓我回味,很多老師人也很好,只是我必須一再強調的是,學校和業界有斷層,教育的方式需要改革,不然,只是造就更多茫然的學生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