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怎麼樣才算是好老師呢?怎麼樣才能做個好老師呢?


不知道會不會有老師好奇這個問題。


我有一個老師,她看起來給人的感覺很像研究生,如果她沒有說明她的身分的話。她很在乎學生有沒有按時交作業,如果沒能按照她的時間作完,她會希望你告訴她為什麼沒有做到。以前沒給她教的時候,就對她的教學略有耳聞,實際上上她的課之後,才真正知道什麼叫吹毛求疵。


對於展版的裁切,紙張有沒有貼齊,這類的小事,她是拿鐵尺來做比對的。還記得剛上她的課沒多久,在呈現展版時,當她拿出鐵尺的剎那間,我們每個人都有點傻眼,而那把鐵尺就好像默默地在嘲笑我們的漏洞百出,這還真不禁讓我們懷疑她有處女座的隱性性格。


如果我們來不及把作業完成,但是應該是時間要找她檢討的時候,我們都會變得很緊張。


「怎麼辦?你有做嗎?」

「還沒做完阿……


接下來就會有一個實驗品先去找她檢討作業,探測老師心情好不好。有時候,也會乾脆大家ㄧ起去。當然,也不是每次都這樣。只是每次在敲她辦公室前,都要先有一點心理準備。 


她如果心情很愉快,每個人當然都會比較輕鬆。可是如果剛好她很忙碌或心情不太好,然後我們當時既有的作品呈現狀態又太差,這時的氣氛會瞬間變得很凝重,每個人都噤聲。直到她一臉嚴肅地檢查完後,我們出了辦公室,才勉強地鬆了一口氣。而且隨著我們年級的滋長,也會更加地嚴格。我有次不禁意地看到她對學長們的態度,還真得是讓我頗心驚膽顫。

 


雖然有時她對學生表現得很剛強,可是她也懂得適時地注意我們的需要,檢討教學的措施,然後鼓勵我們。畢竟並不是每個人來到自己選擇學習的地方,都是天賦異稟的。有時候學生表現不如預期,她會試著去溝通,引導我們想法的進行。


很可惜地,她只帶了我們一年,就轉到別的學校。對於她的離開,班上被她教的人,都不禁感到惋惜,因為我們都覺得她是個很用心的老師。尤其是最後一堂課的感性談話,更是讓人記憶猶深。


 「老師,我有時候真的很想念妳喔!」

 


補:其實前面我想要表達的是,老師對於她的教學可能會有一些她本身的堅持,還有老師也是有個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