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的求學生涯裡,你進去過幾次輔導中心?你進去是做什麼的?


我自己承認我幾乎都只是路過。 


輔導中心的功用,多數人都很清楚,生涯規劃、心理輔導那類。 


昨天我跟朋友談到了一個問題,因為她在補習班兼差,幾個國中學生跑來問她說,他們不知道將來要唸什麼?


原本我朋友是想跟他們講說:「你就乖乖唸書就好啦!」(我總覺得多數人第一個反應都會是這樣…… 


但是,因為之前我有跟她討論過一些教育的問題,所以她改口決定幫他們找一些相關的資訊(他們沒辦法用電腦,也不想去找輔導老師)。後來,他們也問:什麼是資料處理科?


以前我們在國中和高中的時候,可能都做過一些性向測驗或是興趣測驗,但是我自己覺得除了性向測驗稍微有一點用處以外,興趣測驗對自己的就學和就業傾向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因為它分的項目太廣,根本沒辦法預測最後比較有可能的歇腳處。而且,其實輔導中心能給的答案通常很籠統,有講跟沒講一樣,最後,大家還是抱著一樣的問題回去,輔導中心形同虛設。 


國外有一些網路就是靠這個賺錢,提供比較精準的測驗,至少有180項的職業來篩選,看最適合哪一個。 


這個科系是在學什麼、可以獲得什麼樣的能力、將來可能培養出哪些工作出路、毎一種職業的工作內容、可能的工作環境、會遇到什麼樣的狀況、就業前景、別人的工作經驗談、為什麼後來有人決定轉行、一些社會的觀念,諸如此類,這些是我們比較想知道的。而且我們會希望能聽到很多不同人的聲音(不一定非得是當時還是從事那種職業的人),不管是成功的經驗或是失敗的經驗,有時候甚至會希望得到一些比較「詳盡的」內容。 


而且,還有一個重點是,應加強人生價值觀的建立,對自我的認知,不要一直被他人帶著跑。 


其實每個人都很關心自己的未來,只是這個世界太大,教室裡專精於學科的發展,卻忘了有時候個性、興趣和職業的傾向是在教室以外的地方。 


我的意思並不是去忽略學習一些基本的科目,而是應該輔導學生「探索」這個世界,尤其是在還沒面臨就業問題的時候。一方面,這樣比較能夠減少學習之後,才發現出路不適合的問題,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求職時,屢換工作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