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上,我還是第一次感覺到竟然有老師會討厭我,因為知道這樣的情形,所以我開始去找老師問問題,希望老師不要那麼排斥我,也開始嘗試去找老師說話,但是其實我也不確定這樣做到最後有什麼樣的改變。 


我並不想要特立獨行,卻不自覺地站在跟大家不完全相同的一邊。 


就這樣,經常幻想著教科書通通被燒毀,或者撕碎教科書然後被我拋向空中的畫面(結果後來都捨不得丟掉……),度過了一個非常「奇特的」最後一年高中生活。 


選填志願的時候,我看到很多人都填了一大堆,深怕沒學校唸。那麼,什麼是「志願」?我以為「志願」應該是「想做的事」。什麼時候「志願」變得讓我覺得這麼陌生? 


後來志願我只填了十三個,全都是我想唸的相關科系。結果很神奇的,正好跟我預測的,也和我告訴大家我想念的學校科系一模一樣(不然,我就要去工作了……)。 


當然,人生的故事不是就此結束,不然我不會在這裡,如果有讀我之前文章的人,雖不知三四,也許能略知ㄧ二。 


以上我說的人物是誰,什麼學校都不重要,我的重點也不是要表達一個對或錯的觀念,我想要闡述的是一個現象、一個事實。 


幾年後,當我能更深入思考時,深深覺得目前的教育讓很多的社會現象陷在一個惡性循環裡,新聞只是一再證明我發現教育的謬誤點是正確的,而你的小孩將來也有可能受到同樣的教育,所以我很擔憂和悲傷,真的。 


當然我不能說我對教育的建議都絕對正確,因為有些角度我看不到,例如,我看不到產業和學校的暗地掛勾,會是怎麼回事。不過,我覺得方法是人想出來的,可是當我看到大家的焦點都擺在演藝圈和政治,卻沒有人怎麼關心這個「每個人一生都一定會經過的過程」時,只有當自己不斷地提出對教育的想法,才會讓我自己覺得安心。 


我很怕有天台灣的某些產業會一蹶不振(因為已經開始有現象產生……),也擔心失業人口會越來越多,更擔心大家最後都淪為金錢的奴隸。


如果,知道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了,或許我就不會擔心了(也許我該很開心?)。


我想,我只是個愛台灣的傻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