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聽人在說注重「本土化」,對我來說只是個口號,我覺得是重要,但是沒有放在心上的那種迫切。直到最近,才發現自己的無知(我知道站在前人的知識與經驗裡,我永遠都是不夠的,只是這次讓我感覺有點震撼)。 


原本我就已經知道「文化」與「權力」是有關係的,但是如果從過去的歷史演變到現在,看著很多文化的興起與衰敗,就會突然有一道疑問出現:「是不是如果這樣一直發展下去,我們的某些文化也可能會有步入歷史的一天?」


以下是我很粗淺的見解,如果有誤,不吝指教。


在全球資訊化的底下,面對許多媒體(包括網路、電視、電影等)的單向傳播,我們無力反撲地接收著外界給我們的觀念與思想,其中主要意識的來源是來自幾個主要強權大國,在這樣耳濡目染之下,我們漸漸被他們同化了。某種程度上,在我們來不及準備好的情況下,就開始一點一滴地喪失了自我詮釋的主權。隨便舉幾個例子,電影,雖然國片偶有佳作,卻不免式微,相對地,洋片的聲勢卻是日益高漲,而電影本身不論是音樂、舞蹈、音樂、飲食等各方面都具有非常好的文化宣傳效應。 


再舉一個例子,英語,懂得使用這項工具的人,通常也比較可以提升自己的社會地位,所以很多父母便開始從很小就開始強迫小孩學習英語,進而讓我們去注意與學習英語系國家的一切,特別是美國,我們開始認同他們的很多事情,卻不是真的很了解他們。 


我們嚮往著外來經過包裝好的訊息,卻不知自己本身文化的魅力,無形中,許多獨特的傳統文化受到排擠而無法傳承。 


歷史上的很多語言文字,是不是就是這樣沒落的呢? 


任由他們文化侵略的我們,自己本身文化的定位又在哪裡? 


想說得太多,可是一時間卻不知道該怎麼表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