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驚魂夜 驚奇版 DVD

較詳細的電影介紹

小時候不知道有沒有人曾幻想過:自己獨自一人待在博物館裡,與陳列物共處一室? 

賴瑞原本只是個在等待著機會去完成他的夢想的人,就像多數的人一樣,但是為了兒子,決定姑且找一份穩定的博物館警衛工作,誰知道卻帶來如此多的「驚喜」,這似乎在告訴我們:人的一生本該就是個驚喜。 

羅斯福和賴瑞的對話,總是出現一些很富哲理的內容:「 人必須要依靠自己才能活得精采, 人必須要從自身找答案。 」、「 有些人天生偉大,有些人需要後天琢磨。 」和「萬里之行始於足下。」這些話都很適合用來鼓勵在生活上遇到挫折的人或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 

最後,當賴瑞在尋求羅斯福協助的時候,羅斯福還說了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話:「我是用蠟做的,你是用什麼做的?」雖然聽起來有點諷刺的意味,但是同時也是希望人們不要妄自菲薄。 

這部片我覺得使用了很多轉喻的手法,例如,山頂洞人使用打火機,而讓自己著火,象徵著當人類使用著自己不懂的科技時,就容易帶來災難。還有心理與視覺上的誇張對比,例如,恐龍的龐大身軀底下有著弱小的心靈。 

除了加上一些天馬行空的幻想以外,還融合了一些小說與電影的橋段,像是「侏儸紀公園」、「格列佛遊記」等。同時它也反映了一個現實,博物館在平日的時候,多半是冷清 的,沒有太多人過問的。因為博物館裡展示的東西多半與自己的生活沒有牽連,有時願意去參觀的目的,是因為它的話題性,而非裡面的內容,所以瀏覽的時候,也像在走馬看花。稱「博物館管理員」為「值得尊敬的那位」,也象徵著陳列物保存的不易與博物館經營的難處。 

但是博物館裡面的東西,對我們來說不重要嗎? 

美麗的博物館導覽員引述羅斯福總統的想法: 他認為越了解歷史,就越能適應未來。 

人都是由經驗學習而來的,過去的經驗可以避免一再地重蹈覆轍,所以經驗很重要。
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小部份,就是前任管理員所給的指導手冊。當我們一開始被賦予一項新的工作時,前面的人可能會傳承一些聽起來微不足道的經驗,有些人可能就會把那些經驗當做耳邊風,直到遇到狀況的時候,才開始著急著努力回想之前聽到的是什麼,但是指導手冊就是「指導」手冊,它也許能幫助你進入狀況,但是很多事情還是需要隨機應變,有時候自己努力開創的結果,可能還會比原本的守則更好。



也許很多人看了這部片以後,只是單純地認為這是搞笑片,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可以讓人再去思索與重視博物館價值的好機會,也希望大家在 2 月 10 日 ( 初四 ) , PM9:00 STAR MOVIES 看到這部片的時候,能夠更用心地去體會別人想要表達的意思( Try to read between the lines. ) 。 

衛視電影台:http://www.startv.com.tw/cmov/index.asp

STAR MOVIES:http://www.startv.com.tw/emov/index.asp

看電影好康活動:http://4c.pchome.com.tw/campaign/2008/66starchinesemovies/


歡迎親朋好友於年節觀看後,回到這裡來分享觀影心得


P.S. 原本想加入  "黃金寫手計畫" ,結果還是來不及......(我還特地熬夜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