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到底該是什麼?正如維基寫的,有廣義也有狹義的意思,同時可以是名詞也可以是動詞。你會成為什麼樣的人,除了先天基因所決定的個性以外,後天受到的「教育」,都會影響最後個體會成為什麼樣的關鍵,家庭、學校、社會無時無刻地左右著你。
 
教育會產生問題的責任不是只有學校,而是整個社會。
 
也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做出什麼樣的行為,不該完全把責任推給目前社會的教育(廣義),因為長大了之後,本來就是要自己會懂得去思考與承擔,但是,很多道德與價值觀如果沒有從小灌輸,行為的確比較容易偏差,甚至會造成一種錯誤的經驗傳承,不然不會有這麼多破碎的家庭,例如,酗酒的、家暴的等。當你身處在那樣的環境時,如果沒有人告訴你那是錯的,你會認為那樣是正常的,就像我們在看很多中東國家對婦女的保守觀念一樣,這突然讓我很想討論「血鑽石」這部片的例子(改天來寫一篇好了)。
 
學校制度的推動,多半也是因為社會觀念的執行,越來越傾向於「你們怎麼期望,我們怎麼給」,雖然改得不盡理想,但是,重視「升學」、重視「分數」,是目前的社會傾向,也的確是家長一再強調的東西。
 
成就的追求是重要的,我不否認,但是,最根本的,也最需要被認清的教育意義與方向,應該是「做自己」!「活出自我」!
 
如果,教育是為了為未來生活作準備。
如果,教育是為了促進社會發展。
如果,教育是為了讓個人徹底發揮其功能。
 
從以前到現在我所寫的文章裡,我ㄧ直想要說的,就是這點,當然也包括「了解自己」,這個「自己」也同時可以延伸為「國家」。
 
說再多,也只是舉例佐證而已。
 
這是ㄧ個很簡單的想法,可是執行起來卻不是那麼容易,因為看到他人時,總是不免地會受到別人的影響,而錯把別人的理想,放在自己身上。
 
很糟糕的過失,卻一再重複發生。
 
改變需要時間,我知道,這也是我的老師曾這麼告訴我的。我不贊同太極端的作法,因為容易讓自己的想法變質或是思考變得狹隘,但是,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許多人」了解與接受這樣的想法,還真是讓我煞費腦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