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我為了追逐我認為的夢想,與我父親抗爭,怎麼樣都不唸英文系。


英文系對當時的我來說,實在是輕而易舉,但我依舊做了我的選擇。


如今,再回頭看,唸英文系也許會讓我的人生更順遂一點。


「當初我不是就講了嗎?……」這句話聽起來非常刺耳,卻也是非常地正確,即使我不想承認。

不過,如果我真的走了那一步,也許我永遠不會知道到底所有過去的那四年應該會是什麼樣子。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學生眼中的好老師該是怎麼樣?輕鬆好過易all pass嗎? 


當個好老師最好是能夠天生具備一種對學生的直覺,或是教學的熱忱,能夠了解學生學習上的問題,甚至是比學生還早發現他的困擾,並做適當的引導,或是了解學生的潛質,加以啟發。後者比較困難,而前者很重要,因為有時候學生不了解,沒有辦法發現問題,而問題沒有處理,只會不斷地累積,最後產生挫折感。 


可能有些老師會覺得課太多,根本無暇顧及這麼多學生,但是當你拯救了一個學生,她或他對你的感激是一輩子的。 


當然,沒有人是完美的,老師是人,學生也是人。沒有學生會去期待一個完美的老師,也沒有人真的覺得老師該是個什麼樣子,並不需要華麗的唱作俱佳,但是我們會期待你的用心,就如同你們希望我們也是用心的學習一樣。你們有沒有熱忱,我們感受得到。 


如果問我當個好老師容不容易?我會說:非常難。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到底怎麼樣才算是好老師呢?怎麼樣才能做個好老師呢?


不知道會不會有老師好奇這個問題。


我有一個老師,她看起來給人的感覺很像研究生,如果她沒有說明她的身分的話。她很在乎學生有沒有按時交作業,如果沒能按照她的時間作完,她會希望你告訴她為什麼沒有做到。以前沒給她教的時候,就對她的教學略有耳聞,實際上上她的課之後,才真正知道什麼叫吹毛求疵。


對於展版的裁切,紙張有沒有貼齊,這類的小事,她是拿鐵尺來做比對的。還記得剛上她的課沒多久,在呈現展版時,當她拿出鐵尺的剎那間,我們每個人都有點傻眼,而那把鐵尺就好像默默地在嘲笑我們的漏洞百出,這還真不禁讓我們懷疑她有處女座的隱性性格。


如果我們來不及把作業完成,但是應該是時間要找她檢討的時候,我們都會變得很緊張。


「怎麼辦?你有做嗎?」

「還沒做完阿……


接下來就會有一個實驗品先去找她檢討作業,探測老師心情好不好。有時候,也會乾脆大家ㄧ起去。當然,也不是每次都這樣。只是每次在敲她辦公室前,都要先有一點心理準備。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毎次發表完這些評論,都會一直不斷地思考自己說的是否正確。


也會擔心自己的言論會不會傷害到什麼人,因為有些內容比較具有批判性。 


有時候我也會想,如果這些事不把它說出來,會不會比較好。可是,又會覺得有些事情不說出來,根本不會有人重視,雖然也不確定這樣又一定會有什麼實質效果。 


更有些時候,也會覺得矛盾,因為寫出來的東西,和多半同輩的生活雜記不同,也會在乎是不是真的能讓人接受我的想法。 


很簡單地講,我覺得自己好像在找自己的碴,更讓自己無言的是,我還一直在做這樣的事情……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我從這間學校走出來,對這所學校又有什麼看法?看待以後的學弟妹,我們是因為他們可憐,或是覺得欣喜,所以願意幫助他們?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