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獨自一人拖著行李,踏上陌生的國度那一剎那,天真的覺得連空氣都有著自由的味道,那時是國三剛畢業,第一次出國,也是第一次當個一年的交換學生。


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計畫,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純粹是一股強大的好奇心與期待被釋放的心情,將我推向那未知的世界,一點都不會因為要離家而感到悲傷。 


後來才漸漸了解了,原來很多留學生是頂著亮麗的光環,在過苦日子的。留學生最常說的一句話是什麼? “No pain, no gain.” 「沒有不勞而獲(這句話可以有很多種方法來解釋)。」相信我,會這樣說不是沒有理由的。 


我並沒有常提,甚至是根本沒怎麼提我留學生的日子,是因為我知道多數人已經先入為主的幻想,留學生日子過得多麼的美好。不過,我認為很多事情還是要自己去經歷,才會清楚明白。 


我過去曾經展轉遷徙過兩次接待家庭,直到第三次才找到了一個很適合我的家庭,事實上最後這個我非常喜歡,到現在還是時常想起他們對我的好。但是,在這之前,已經過了好幾個月。不能說是過得非常糟,但是我必須說,有段日子的確是苦不堪言。 


美國高中有必修和選修,記得第一堂課,我上的是……初級西班牙文(這當然是我自己選的……),我過去一直以為我英文很好,沒什麼好怕的,後來才發現,想像與現實總是會有距離的。鴨子聽雷還不足以形容我的心情,只覺得自己當時是個低智商的不知從哪冒出來的怪物。他們講的話,完全是從我右耳進、左耳出,直接貫穿腦袋,很自然地「路過」我的語言神經,連招呼都不打。有好幾堂課都是這樣,我都要傻了……,應該是,已經傻了。挫折接下來就來我家敲門了,有好幾度我真的很想回家,但是我都忍了下來。 


以留學生來說,我算是非常年輕的一群,如果能夠找到比我小的,我都會很興奮。相對地,很多事情並沒有辦法做很深入的思考。也是從那時候,我突然發現原來以前的很多事,我都是一直倚賴著我的家人和朋友,輪到自己真正必須承擔面對的時候,反而會有種不知所措的心情。(其實很多台灣小孩都是這樣)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