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來的這些,其實我一直在考慮著要不要寫下來,我不斷地掙扎著,但是最後我還是決定把我當時的心情寫出來,因為我希望你們能夠好好體會我要說的是什麼。


一年後,我回來了。因為我本來就已經申請上學校,也保留學籍了,所以課業銜接沒有問題,只是生辰比別人早一些。 


一直到後來,我漸漸發覺學校的東西,並不足以滿足我真正對其他學習上的渴求,即使我當時唸的是明星高中,感覺是蠻開明的,可是其實在這個教育體制下,每個學校都是保守的。 


高三時,在某個像往常般的一天,我突然驚覺自己不知道為什麼要唸這些?而且有
時候老師還考得很難,至少班上的人也都沒考很好(有唸也不見得考很好)。我問班上的很多人,他們將來要唸什麼,其實他們也沒很清楚,只是覺得最好每一科都要好好努力,將來才比較有升學的機會。也有些人,想要唸比較遠的學校,是為了逃避父母的管束。
 


「好多喔!書都唸不完!」這是大家的普遍現象。


到底是為什麼而升學?升學又是為了做什麼? 


教育的一個大洞,頓時在我面前出現。我們,到底在追求什麼啊?為了唸書而唸書嗎?為什麼大家都可以這麼的無所謂?為什麼大家好像都沒感覺似的? 


有一個科目,老師講得我根本聽不懂,邏輯根本搭不起來,所以最後我乾脆自己唸,也是這樣,我那一科的成績才開始有起色的,結果效果比他教得還好。後來,同樣地,其他科目,我也開始自己唸,發現很多參考書講得比老師說得還詳細(我還有比對過,因為我有事先把重點抄在課本上)。 


有時候很想為了維護「尊師重道」,勉強坐在那裡聽,可是真得很無聊,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後來乾脆拿起教科書或是相關的東西,直接明目張膽的「我看我的,你敎你的」(不是每一科都這樣)。我知道有些老師ㄧ定會覺得這樣很不舒服,可是我的前途在即,你能負擔我的前途嗎?部分老師也就任由我去,但是有些老師就會特別來阻止我,這真得會讓我覺得火冒三丈。 


我不禁又要納悶:我自己唸還可以學習得更好,為什麼還需要老師來敎我?而且老師有時候上課還會聊起一些我已經知道或我沒興趣聽的事情,課業壓力已經夠大了,還要浪費時間來聽這些,真得覺得很沒意義。 


到後期,我開始鎖定幾間學校的科系,也開始注意他們需要什麼樣的科目。同時發現有些科目將來不會用到了,這樣我會想多花一些時間在會考的科目上,所以我完全開始放棄不考的科目(只有一科),但是那一科以我們那一類組算是還蠻重要的,偏偏平常考試還是要一直考,讓我覺得很煩。 


有些人會問:「你不怕你考不上嗎?這麼快就放棄那一科?」


我當時說:「如果我考不上我想念的,我就直接去工作。」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