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稍微在研讀一些文化研究的東西,發現很多的思想家都曾對「教育」提出不滿,主要都是陳述學生的思想受到老師馴化,進而受到環境的奴役與控制。當他們把論點提出時,甚至還因此產生了很多社會運動,可見這也是很多國家都曾擔憂的事情。 


台灣的教育的確有它的缺失,但是毎一國都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風俗民情,所以也應該有自己的教育想法與體制。適當的截長補短是可以學習的,但是我不贊同把別人的教育那一套,直接拿來掛在自己身上,而且我也不覺得那一國的教育真的是完美無缺的。 


我相信台灣有很多人是很有智慧的,也許他們不是教育的學者,或是根本不是從事教育相關的行業,但是毎個人都曾經歷過「教育」,因為經驗的不同,也會有不同的見解,就是因為這是毎一個人一生都必經的過程,所以我覺得如果可以開放一個空間,像是大型的論壇之類的,讓許多人來一起參與討論政策的修訂,使得這整件事變成一個全民的話題,而不是只有少數人的想法。不然一直採行實驗性的政策,也沒讓教改變得更理想,反而有時候會一直耽誤一些人的人生。 


有誰真的能知道每個學生的想法?又有誰真的傾聽學生的需求? 


就因為沒有人是萬能的,每個人都一直在學習,所以才需要多數人的力量,來解決教育的問題。而且透過這樣的方式,可能也比較容易了解不同於自己年齡層、不同背景人士的想法。 


雖然很多想法可能不完整或不成熟,但是許多聲音也不應該被忽視,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