贖罪 贖罪 原著推薦


維基百科介紹

開眼電影介紹

一年多前,曾經因為【贖罪】本身的書名,讓我想起 Robbie Williams 的 “Make me pure” 這首歌,而讓我有幸拜讀這本小說。 如今這部片上映了,更是讓我百般地好奇電影到底可以製作到什麼程度。 

我們都知道這個世界的很多人事物都是互相牽扯的,或多或少的,我們都在無形中影響著周遭的人。但是,有時候太多的介入,反而成為一種不當的干預,破壞事情的自然發展。

印象中,小說的陳述方式是以不同的時間融入各個角色,讓故事變得更加完整,而電影也是,大致上已經掌握了小說的全貌與精髓,不過,在一小部份情節上,因為電影的倒敘手法,容易使得故事顯得有些破碎。


我最欣賞這部片的地方在於它的節奏與色彩,尤其是配樂部分,由背景的打字聲貫串整部片以外,有一幕羅比·泰納 (Robbie Turner) 把信件給白昂妮·塔利斯 (Briony Tallis ) ,期望她交付 西希莉雅·塔利斯 (Cecilia Tallis) 時,從小女孩開始奔跑、羅比轉頭、音樂停頓到拆開信封那一刻,還有 Briony 在醫院穿過長廊,燈光隨之亮起,種種的音樂步調都是經典的詮釋,與故事融合的恰到好處。另外,它的顏色表現也很生動,不僅唯美,也呈現了一種時代的古典情懷。


之前我有注意過它幕後製作的一些片段,關於選角,他們刻意為三個不同階段的白昂妮找了三個不同的人,可真是煞費苦心。 

有一幕戰爭在海灘長鏡頭的拍攝,一開始我覺得很冗長多餘,可是後來發現它以別出心裁的藝術形式描寫戰爭的殘酷、泯滅人性,旋轉木馬與摩天輪的怪異存在、和平的歌聲,都加強對比了戰火綿延的哀愁氣氛與人們對戰爭的無奈。




“Come back, come back to me.”
“Find you. Love you. Marry you. And live without shame.” 

這些話語的重複,除了強調他們彼此相愛的堅定與決心,加深 Briony 心底的罪孽,更使得最後的結語讓人動容。


“Strangely enough, it would be just as accurate to call it my first novel.” (聽起來很奇怪,但確切的說,這應該是我的第一部小說。)每個人寫小說的目的不同,這個華髮班白的女人是為了希望能在逝去以前釋放自己,可見她終其一生都被無法彌補的過錯所困擾。


是什麼釀造了【贖罪】裡讓人深感內疚的遺憾?是心中的渴望、妒嫉與無知,讓漫天的想像遮蔽了所目擊的真實。相較於許多其他不同的影片來說,它的結局令有一番味道,不到最後一幕,是無法完整摸清整個故事內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