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增訂新版)


燕子(增訂新版)

posted with blogdeco on 08.01.25 更詳細 【同類新品推薦】

傷心咖啡店之歌(增訂新版)

地底三萬呎

第一次接觸朱少麟的書是在七年前 ,因為那時比較沒時間,所以後來是匆匆看完,但是她富有哲思的文筆讓人一直惦記在心,當時只期望哪天還能再有機會把它看完。結果,沒想到時間一晃,就過了這麼多年。再次閱讀後,卻又是全然不同的心情,益發強烈的感受。 

雖然作者最滿意的作品不是這本,可是卻成了我的最愛。堆砌出來的文字不僅優美且鏗鏘有力,氣勢磅礡地深植我心。如果哪天我真的完成了一本書,有一半的功勞應該歸功於這本書對我的啟發,想寫作的動力。

Quote

那一刻我突然發現,我又突然成了一個闖入者,就像我生中的每個重要轉折一樣,猶豫太多,決定太晚,實現得又太曖昧,從頭至尾,都落得是這樣一個半路邊緣的角色。
長大是一段過濾夢想的旅程,我回想到了十三歲時的氣慨激昂,那些幻想,那些狂想,人生中最美麗的莫過於擁有著千萬種的可能性,而活到此刻,局面像是逐漸凝結的石膏,輪廓慢慢變得清晰,清晰也是好的,只是又帶著淡淡的心酸。
「感知這個世界之前,先向你們自己的內在探索。」……(略)
卓教授說:「我要你們這麼想,你們的生,與你們的成長,到今天為止,是一個獨立的小宇宙,它的深度和大宇宙相當,我要你們像記憶探索,喚回所有生活中遺失的知覺,錯過的知覺……」
此時又如願回到了舞團,只是這些年下來,隱隱約約體會了,力爭上游是一種要命的永恆狀況,沒有所謂的盡頭,光明但是掙扎,尷尬的程度和墮落殊途同歸,並且疲勞,而且還冷,我從書上讀到了,溫血動物是一種高耗能的生命形式,必須不斷補充熱能以防失溫,一輩子在食物鏈中力爭上游。
「……(略)要跳好舞的前提,是什麼?」

……(略)

「是認清楚你自己……(略)清楚你自己,也清楚你身邊的世界,要跳好舞,就要先懂得看別人跳舞。」


這本書的內容大致上是一個追尋自我的過程,同時也很精闢地點出現代人很多想說卻不知道怎麼表達的話。不自覺地,已無法跳脫文字述說的本身,成為一個旁觀者了。

Quote


「我只是奇怪,不管你是哪一代,上一輩的人都要稱你是頹廢的一代,而且不管我們發出什麼聲音,都要被指控成無病呻吟,我覺得我們活在一個沒法使力的世代裡,過得是豐美又單一的生活,大家的經驗都一樣,滿腹理想但是沒有時間,滿懷叛逆但是缺乏戰場,只是請
穆什麼先生您知道,這樣並不好過,光會批評我們頹廢,不只是矮化,也是飩化。」

……(略)

「我畢業很多年了,我不是小女生,學校裡敎些什麼您都清楚,您為什麼不問我,為什麼我被敎會了國文數學英文地理,卻還是被敎得不會表達感情,不會處理憤怒,不會跟別人合作,不會唱歌,不知道什麼才叫做幸福,還有媽的不會畫圖?」


從小習慣了讀書考是過關斬將的生活,我們都太懂得瞻前顧後、 盱 衡算計,而克里夫顯示了另一種不設防的開闊,我回想起他在競爭中的友善,他在放浪中的分寸,
明白了卓教授選擇他扮演藍衣天使的用心,在克里夫窮於詞彙的心靈裡,潛藏著渾然天成的愛意。他是一個比我們還要自然的人。在我們被告藉必需學著和別人一樣的時候,他的父親就不斷地提醒他,你是一個非常非常特別的孩子,克里夫。


以上所說的,又何嘗不是「我們」的心聲?而「我們」,不知道又含蓋了多少的年代?

Quote

卓教授繼續說:「其實,要說那個時候我知道會在現代舞闖出一片天地,也是假的,我闖得很辛苦,處處碰壁,可以說是頭破血流,但就是死也不認輸,你知道為什麼嗎?阿芳?」
「您說。教授。」
「路走得遠了,又左拐右彎,當初要的東西早就忘了,忘得越多,一路上就有越多意外的收獲,阿芳,從來沒認輸,是因為心裡面那個聲音,燕子就在我的心裡面,不悹轉了多少彎,燕子記得路,什麼都忘了不要緊,跟著心裡面的燕子,就不會迷路,就不會迷路。這樣子說,你明白了嗎?」

不再模仿的龍仔跳得那麼離奇,美與醜俱現中我們深受感動,為掌聲所追求的經典永恆有多麼單薄,在光陰的洪流中,真正的損失,和真正收獲的一樣稀少,龍仔的世界與我們永遠不同,總是掛念著他不能上台的遺憾,不過是我的庸人自擾,龍仔自有他的一雙翅膀,因為空氣稀薄,他將揮舞得更強壯,那是自由飛行。海風中我彷彿再一次見到了
卓教授所扮演的燕子,穿越千山萬水,有時找到了同類,有時又單飛,但飛行時從沒停歇,終於成就了一條路途,專屬於自己的風景,那是自尊,因為自尊,所以美。


「你心中也有燕子嗎?」有人看完以後這麼問我。

Quote


「這不就對了?要找出一種方向不難,要培養出什麼樣的態度走下去,那才是難題。教授又不是交通指揮,不要以為別人大手一揮,就能給你方向,那頂多是直線,人會轉彎。」

……(略)

「在創作當中,教授自己就是上帝,妳有沒有想過,這種上帝也有走火入魔的時候?妳記下來,越崇拜哪一個人物,就越不要忘記,千萬多保留一點自己的視野,我們在舞蹈上拿教授當楷模,這沒錯,不要忘了,藝術之外她是一個缺點比我們還多的人。」


我在想,人尋找的,大致上是相同之處略遜於自己,欠缺之處又遠遠強過自己的人,最難忍受的,是遠遠遜過自己,或是稍稍贏過自己的人。
遺缺的人生,二哥轉而朝向自己補填,填得結實,她是我所見過最接近完美的舞者,只是完美成這樣,她不再需要任何人。

這是一隻極樂鳥的誕生過程,她雌雄同體,她什麼人也不需要;她飛男非女,她跟誰都不相容。
完全的完美是完全的頹廢,豐盛的人間,溢滿了磨難之必要,意外之必要,缺憾之必要。


什麼是完美?色彩對比的強烈,才能襯托彼此的光芒。
怎樣才算完整?如果沒有「缺」的存在,又怎會了解什麼是不完整?


Quote

什麼是動力?什麼是張力?在創作中,
卓教授錯以為她自己就是上帝,一個作品的背後,狂妄得毀滅了多少東西?現在她又逼迫著我仰望天空,但是為什麼我只越來越感受到,她的天空卻是個下坡路?
 


這段話帶給我ㄧ種驚嘆,可是我還抓不到驚嘆到底是出自哪裡,也許,有一部分是出自認同吧!

Quote

 人行道容納不了舞幅,我們佔據八線道馬路,沒有音樂,燈光稀微,但從沒擁有過這樣清晰的知覺,只感到所有的模糊都斯扯而去,空氣清冽,視覺逼真,風聲豐富,我浪費了半生的聰明,我看得見千百種無數鐘點的電視和書污染的天空擁擠的大地,我看不見人情世故情欲交雜污穢中一丁點以了解和溫暖照明的光亮,我懂得偽裝,懂得對抗,懂得藏匿,懂得拋棄、欺瞞、迂迴、揶揄、婉轉、哀傷,但不懂得原來愛是讓別人幸福的力量,不懂得愛就是去愛一些什麼,去堅持一些什麼,去滿足昂揚伸展的渴望。
太多的感覺遮蔽了更多的感覺,太滿溢的生活壓抑了真正的生活,驚聲喧嘩,叨絮埋怨,只是因為不滿足,不滿足於只是存活著,追求生命之中至美的渴望始終莽撞,左衝右突,百轉千迴
卓教授氣喘吁吁這麼說:「好好的風景,都是在糊塗裡面浪費光了,不要等到後來再去懊惱,當下看得見妳生命中最美的風景,不用在回憶中去追悔,那就是幸福,妳懂不懂?」


什麼是生命的熱誠?什麼又是生命的渴望?又有多久,我們被生活的忙碌而忘了「自己」?「樂活」說得很簡單,可是實際上回到自己的崗位上時,我們每個人又成了忙碌的工蟻,但是,生活的目的該是什麼?


在這個模糊的文字空間裡,我問了自己很多問題,即使不一定有答案,卻足以為我開啟了另外一扇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