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院這個話題已經被炒得火熱,相信一定很多人聽過。可是,要不是因為有認識的人關注這件事,我想我也不會真的去刻意了解這件事情。
 
樂生院裡住著一群痲瘋病人。很小的時候,因為一本小說(好像是福爾摩斯的樣子),其中提到了痲瘋病人,每個人都避之唯恐不及,到底會不會傳染我不知道,只是有個印象就是痲瘋病人看起來很恐怖,而且感覺是個很古早的疾病。
 
看到了這部紀錄片,一幕幕令人揪心的畫面與對白,我才知道,原來,台灣真的有這樣的人。
 
你是否可以想像自己的四肢或是顏面因為神經受損而扭曲變形,甚至必須慘遭截肢的命運?
 
「怪我的落土時,碰到壞八字;人家是好命子,我住在樂生院。」簡單的歌謠,卻唱出了一種無奈。
 
在過去的年代,痲瘋病人是必須要集中禁閉的。
「我們同一部車來的那個,我跟他講:『南部風聲說,來了,會給你毒死。』我會怕,『朋友,你若想走,要帶我ㄧ起走喔!』」一個已經部份截肢的痲瘋病人說道。

 
「我20歲來的,剛來時很傷心,到晚上都會傷心的流眼淚,從來沒有離開過家,在家裡的時候,突然給我們載到這裡來,很傷心,會想,想故鄉。」
許多人在一開始到樂生院時,都感到很絕望,而我們,20歲的時候又在做什麼?

 
「我來的時候還很多人,到處有人上吊,神經痛痛到受不了,整個晚上都睡不著,又不是一天兩天,有時後一個禮拜都不能睡,你受得了嗎?」
 
「我的辛苦,外面的人看不到,我自己才知道,我本人才知道,辛酸,講起來心很酸啊!很痛苦……,真的,我真的會怕,到時候老了怎麼辦?像我這兩天生病,醫生都不來看病,院長也不太理我們……
 
這部紀錄片中的很多人都是很年輕的時候就去到那裡,大部分都是終其一生過著孤單的生活。即使是四肢上的殘缺,他們很多生活上的瑣事,多半還是自己來。究竟,他們是抱著什麼信念在過日子呢?
 
因為捷運計畫,而面臨拆遷的樂生院,喚起了很多社會運動。
總是在新聞上目睹很多抗議遊行的我們,本來早該視覺麻痺了,可是不明白是什麼原因,也許是鏡頭取得如此靠近,警察與群眾之間的拉扯,他們的呼喊是如此讓人感傷,尤其上那些民眾被抓進警車的時候……。
 
如果,今天這些麻瘋病人或是上街遊行被抓的人是你的親屬之ㄧ,又會是什麼樣的切身感受?
 
因為來不及搬遷,很多東西都被埋掉的一個老痲瘋病人說:「這世界上很多東西可以用錢買到,有一樣東西你看起來不值錢,那是一種紀念品,你知道嗎?」
 
這部紀錄片收錄了兩個短篇的作品,【樂生活】與【樂生劫運】,【樂生活】還獲得許多大獎,不過,不管是哪一篇,都是那麼地觸動人心。
 
在政府與民間的角力過程中,民間為了達到政策修改的目的,越演越烈的社會運動,讓政府難免變得難堪,但是在層層權力的運作底下,又有多少聲音被埋沒呢?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需要被關懷的角落,而我們又能做些什麼呢?

後面兩張圖是截圖自影片

樂生院完整說明

樂生院(wi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