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比較針對udn居民(pixnet才剛遷入)比較有在看我文章的(不管是幾人,我都在乎),同時也是針對自己過去所寫的文章說的。
 
原本以為打死我,我都不會寫這種文章,因為對我來說,感覺有點浪費篇幅,我知道其他人不會這樣覺得,但是我會。對於別人推薦我文章的感謝,我比較喜歡放在心裡。
 
但是,有某些事情必須解釋一下,所以還是寫了。
 
其實最初來到這裡,是為了要發表一下自己對教育的不滿。很希望有人聽到,有人重視這個議題。看到沒有解決的問題一直擺在那裡,簡單講,就是很不爽(對於這種情緒,這是最貼切的字眼)。
 
但是,我能改變這個問題嗎?沒有。問題還是存在,而且我很清楚,沒有讓有影響力的人重視這個問題,就不太會有解決的可能性。沒有引起廣大的迴響,我說的話都等同於以一種烏托邦Utopia的說法存在,就是在放屁。講好聽一點,是寫給自己看的。可是,寫了並沒有感覺到快樂,反而是壓力。我不想純粹只是寫抱怨,因為抱怨誰都會,可是寫建議,然後勒???
 
另外一點是,我相信我對某些教育的看法是正確的,可是我並不覺得自己看得很透或是很夠了。
 
很多癥結點,根本是社會累積下來的,憑我一個人說,就像在睡夢中打蚊子一樣,隨手揮舞個兩三下,也許聲音就會成為過去式,即使被叮個包,搞不好隔天起來就已經不見了。
 
而且有時候寫一寫,我覺得我好想哪邊都不是人,真的很無力。
 
最後只好開始寫自己比較擅長的東西,但是現在回頭看,就有一種感覺,寫作的確是需要練習的。
 
我希望自己寫的東西是有深度的,事實上,我到後頭是有開始比較要求,但是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有深度的內容需要做很多的思考和做很多的功課,所以原本強迫自己一天發一篇文是還可以做到的事,可是後來變得越來越困難,一方面我不是一天到晚都有時間寫部落格,另一方面,像寫電影和書的感想或評論這種東西,真的要看還要想(你不用想還可以寫得很好,敢留下你的文章,讓我瞧瞧先嗎?),尤其是書,文字表達的東西太多,不經過一番反芻,會寫不出來,特別是如果是希望陳述不一樣的論點時,或者作者的想法與自己太雷同,會無法跳脫自身的框架;電影稍微比較容易,但是有時候要看好幾遍才會有心得,不過如果遇到太熱門討論的電影,例如【投名狀】,會很難有與別人不同的論調,而且就算真的寫了,還未必寫得比別人好。
 
但是,為啥要寫這種東西呢?因為總覺得,別人拍電影是辛苦的,寫書是辛苦的,我希望能有所回報,書就這麼看過去,電影就這麼看過去,那是不是人生也就這樣過去了呢?(很扯的說法,大概只有我覺得似乎可以通
 
針對我之前寫的文章,有一個重視數據、對文字的用法極為苛刻的人(在接受他的批評之前,我都要有心理準備)告訴我,他希望我用字更精準一點。很多時候,寫文章當下的我們,直覺就是這樣寫,在多數人眼裡也不是什麼大問題的,在他眼裡,都會變成特大號問題,有時候看別人與他溝通的過程,從頭到尾都是聽他在糾正別人說的哪裡不對。對他來說,那些不精確的字眼,都是污點,而他就像是個成天拿著抹布的人。這樣也好,我會繼續努力的……
 
「你對電影和書的那幾篇應該要標示有談到劇情內容。」他的意思是擔心有些還沒看過的人看到我寫的東西,就什麼都知道了。
 
我的觀念是,什麼東西別人講的都只能當參考,好不好,要自己嘗試過才知道。暢銷書你不見得會喜歡,熱門的電影你也不一定愛,所以,看一本書,看一部電影,都是一個需要花時間或時間與金錢的賭注。(暢銷書經常好是好,但真的不太常與我有緣。)如果在選擇一本書或一部電影之前,真正可以做的功課,應該是去大型的官方網站之類的看它的簡介和相關資料,而不是到個人部落格去看,因為通常(我說通常)個人部落格都會洩底,不想看到內容的,可能有點找錯方向。
 
最後,我要提到的是針對網路城邦的「部落格」使用心得(開始覺得有點落落長了嗎?)
好吧……下一篇再說吧……
哎呀!別打我!




有幾件事補述於下:
特別要提的是,關於教育的那幾篇文章,因為是屬於社會評論的話題,所以想交代清楚幾件事,因為我的思考方式是一連貫的,可是看的人不是,可能這邊看看,那邊看看,就比較容易出現斷章取義的情形發生,還是我的表達不夠好?
唉,只能說想寫社會評論就是有這種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