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覺 直覺 (博客來簡介) posted with blogdeco 

一開始想要看這本書的動機,很單純的是因為它的書名吸引了我。
 
這本書並沒有想像中的精采,卻有一些值得拿出來討論的部份。
 
實驗室這個主體就好像一個社會,其中有很多追求真理的人,也有重視名利的人。不管他們有著什麼樣的個性,他們每個人都是抱著希望能夠實現自我的人。
 
克里夫為了自己過去幾年曾經投入的心血,擔心一切將跟著截止日期的到來而停擺,所以選擇了謊言,抱著「一旦開始,就不打算停止」地一路隱瞞下去。也許是貪婪,也許是習慣性地渴求眾人的矚目,山迪自然不會放過這樣的機會,而讓這場風暴越是爆發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人都傾向於相信自己想聽到的聲音,所以即使是嚴謹的瑪莉安,實驗室的管理者,也按捺不住潛意識的騷動。抑鬱難伸的若冰起先帶領她揭發真相的,是忌妒,卻到後來因為瑪莉安的丈夫賈可柏有意地引導,逐漸掀起背後所隱瞞的事實。
 
整個故事蘊含著台面底下流動的複雜人性。其中受到最大責難的是若冰,在整個過程中,飽受許多實驗室其他人員的另眼相對,因為是她開啟了質疑聲浪的大門,讓這個實驗界充斥著懷疑與不安,到最後甚至無法面對曾經一起工作的夥伴。
 
為什麼追求事實卻讓人如此躊躇?為什麼明明是說出個事實,但在面對夥伴時會感到怯懦?
因為若冰想要得到的,只是一個真相的還原,與自身的清白,而不是看到別人因為這個事實所產生的不幸。
 
這讓我回想起當初所看到的樂生影片,這件事之中,因為牽涉到利益的存在,所以有人做錯了。
【投名狀】裡,正直有情的龐青雲,受到誘惑,殺了自己的義弟趙二虎,他也做錯了。
【血鑽石】裡,為了擺脫苦難的丹尼,為了鑽石,也差點做錯了。
 
這個世界有太多誘因,一再考驗著我們的良心和對於是非的判斷。
 
這些犯錯的人,他們是好人嗎?
在其他情況下,也許是,他也許是一個好父親,好丈夫或好兒子。
迫於無奈或是慾望(有時慾望真是害人不淺),他們做了選擇,會危及他人利益或生存的選擇。
 
有時候自己在做社會評論的時候,也會擔心是否自己言詞太過辛辣,而沒有站在別人的立場考量,雖然現在大家都越來越吃重口味的評論,可是我仍舊希望自己盡量是處於一種客觀的角度來看待整件事情。
 
當然,我也知道我的言論勢必對某些人造成某種,也許只是極微小的,威脅。
當別人因為我而有一些負面感受時,我開心嗎?不。
當別人因為做不好分內的事,影響到其他人,而被迫失去生記,我高興嗎?不。
 
在現實生活裡,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是克里夫,山迪,瑪莉安,若冰或是其他人,而我們也都有可能做相同的選擇。但是,不管是面對什麼樣的情形,最重要的,還是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因為「良心」是會跟隨自己一輩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