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我一定要把標題弄醒目ㄧ點,免得在文章列表裡忽視我對這件事的看法,雖然這類的字眼在最近顯得有些敏感。
 
很慶幸的是,沒有人讓我在求學期間「周遊列國」,疲於奔命於沙烏地阿拉伯、南非、英國、法國、紐澳、日本等國家。所以我沒有辦法針對各個國家的教育「列表」進行個別分析,只能很眼光「窄小的」針對美國與台灣在教育某些點的差異進行論述,我真的很慶幸,不然我知道我的想法很有可能會變得更加矛盾。
 
美國有很多問題,這是真的,土生土長的美國人也不見得能真的對於他們所做的每件事情感到認同,否則過去不會有那麼多抗議事件,就算單單只提他們自己本國的教育,很多美國人的成長階段也不是那麼快樂。對於在美國出生長大的台灣人(很多人稱ABC),回台灣以後,許多人覺得很羨慕,甚至希望自己就是ABC。我本身對這於這樣的想法或行為,覺得還真是俗不可耐,更不喜歡別人無知的崇洋媚外,矮化自己。在過去留學期間,對於台灣的很多種種事物,我是該死的想念,不然我不會寫那篇「留學生的背後」。我甚至沒有辦法告訴你們當初在美國時,看到「Made in Taiwan」,我是多麼興奮,不就一個「Made in Taiwan」嗎?
 
我不想強調別人家裡的事,因為那是他們家,我不想刻意釀造反美情緒。
 
我說過了,完全把別人家的做法搬來自己家是沒必要的行為,因為我們有自己的文化,但是適當地截長補短是可行的,因為有些點確實不該再被漠視,所以我會提出某些點來討論。
 
事實上,最近因為比較有在接觸「文化產業」這類的資料,再加上自己過去所了解的普便台灣學生的心聲,所以我越來越感受到某些教育政策改革的迫切性。做得不好,當然是提出來,難道還要假裝很好兼拍手認同嗎?
 
我可以告訴你們2005年的創意產業年報裡寫的,許多文化產業普遍都存在著人才問題,因為學術界與產業界的需求落差,甚至也曾因為政治的惡鬥,而造成某種程度的困難。對於這件事,我目前暫時粗淺的帶過,但是這些事實到現在也沒改變多少,而且有一部分也是教育所造成的問題。
 
我能置身事外,甚至完全不在乎嗎?
 
我所期望的是,在將來的某一天,不管是不是能在我有生之年看到,台灣的教育能夠好到吸引其他國家的學生來進行投資,而非越走越下坡。我的期望也許很渺小,但是也許有天會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