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不打算寫什麼劇情。它的長相(形式)有點怪異,這個怪異並不是不好,相反地,卻能夠引起我的一些共鳴。
 
如果光看片子所做的宣傳,也許可以聯想到一點點,但是可能後來會發現跟自己預期的有些不太一樣。的確,【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是屬於記錄一個「生活形態」的片子,但是「劇情」元素的成分比重又不低,所以還是別花時間去定義它,也別設想你會看到什麼,事情會比較容易些。
 
相較於「流浪神狗人」(因為上映日期很相近,所以想提到一下),【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所要表達的主旨是很簡單明瞭、清楚明白的,主要是描寫一個拍片階段中所發生的很多跟生活有關的事。
 
看到了這些,突然我有一些話想說。電影,向來是個非常吃錢的投入事業,特別是對於電影的工作者而言,設備要錢、場地要錢、每個員工的毎一天都要吃飯錢,天公若是有時不做美,更是要加錢,所以進度的管控、對於所想要達到「完美」程度的多少,變得很重要,可是有些時候這種事情並不完全能在你所預期的範圍之內,什麼事會發生都很難說。
 
最後,讓觀眾們享受的卻是那一小時、頂多兩小時多的歡愉,有可能你會印象深刻,也有可能你看過就忘,但是這些都是心血,肯定是有一些訊息要傳達給觀眾知道,領會了多少,都是自己的,能夠真正明白當然是最好,不管怎樣,都不該忘記給予掌聲,好片更是要支持,尤其是國片,畢竟在這樣窘迫的環境下,國片的生存確實是很不容易的,可以藉由這樣的機會表達自己對「自己家」的關懷。
 
回到片子上來,【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的前半段是很灰暗到讓人想逃的(也有可能是我原本心情太好),裡面所展現的人與人關係上,情緒的表達很深刻,層層包覆的空虛加築在夢想之上,金錢的需求啃噬著生活的感覺,缺了一角的寂寞,似張牙舞爪著要將人拉入深淵。慶幸的是,這個故事還帶有一些幽默感,讓人能夠在哀愁的氣氛中,卻還能哈哈大笑。
 
雖然這只是一部詮釋遇到困難所產生的心理過程,卻是許多人都有可能會經歷過的「低潮期」,當我們難過的時候,就會自動產生心理防衛機制來保護自己,所以有時會產生一些負面的情緒與行為是自然的,可以短期地放縱自己於不快樂中,不過,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將自己的心情轉化或昇華於其他的事物,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讓自己獲得解放。
 
同樣地,不管是發生什麼,永遠不該忘記自己是有選擇的,凡發生過的任何事情都會在生命中留下紀錄,那麼為了實現自我而必須沉淪墮落,是否又真的值得?
 

社會總是存在著一些難以解決的問題,無可避免的,可以積極尋找解決的辦法,也可以就是坐在那兒不斷地批評責備。不該為了自己的不快樂尋找藉口,特別是為了釋放自己的壓力、填補空虛,選擇劈腿、背叛、謊言,而賠上與其他人的關係時,因為這都是自己造成的,總是有個可以換個角度思考或是轉個念頭的方法,你選擇了什麼?

 
看過【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的人,我希望都能好好想想這部片到底告訴了你些什麼,如果最後你所得到的只是學習畫面中負面的行徑,那麼你的內心終將無法得到該有的平靜,甚至根本不懂得怎麼愛自己或愛你身邊的人。
 
只有愛自己、接受自己的人,才懂得怎麼愛別人。什麼好的、不好的情形發生時,都該勇敢地承受,並且相信這些都是人生的磨練,當苦盡甘來時,就會明白這些都是值得的。
 
越難熬的苦,會讓收成顯得益加甜美。
 
特映會時,導演有大致說明了一下他的用意,事實上這跟我的想法是相同的。
 
最後的結尾,可能會讓大家想的是,如果是我,會做同樣的選擇嗎?
但是,其實大可不必想那麼多,因為你不是劇中人,辦法是想出來的,當你懷疑自己時,就相信「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句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