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現在仔細想想,衝擊的餘震其實還一直繼續影響著我後續的人生。台灣孩子的思想多半像是圈在馬欄的馬,而外國的孩子的思想比較像是在草原上的野馬,狂放而自由。我們總是被動地在接受,卻很少有真正表達自我的機會,甚至有時忘了怎麼為自己辯駁。另外一點是,他們也很喜歡社交,可能高中下課也比較早吧!


我外國的某個朋友,她跟我同齡,在那時的她,就已經參加過很多越野機車比賽,還得到了很多獎盃;也有一個朋友,她喜愛戲劇,從以前就參加過很多的演出;還有一個朋友,她喜愛藝術,家裡牆壁上掛的都是塞滿她藝術作品的相框。同時是滑冰好手與排球隊員;籃球隊員同時參與過曲棍球,也參與過戲劇演出;啦啦隊員同時是體操好手。這之中,有些人是我的同學,有些是曾經與我參與同一個活動的人,也有的是學長姐。他們的成就,在台灣是應該很傑出的,可是這在外國卻顯得有些稀鬆平常。他們的課外活動多,並不代表他們的成績會差,相反地,也有那種看起來什麼都好的人。當然,也會有在高中時比較平凡的人,只不過,我想要強調的是,很多人都的確知道了自己的興趣在哪。而我,也是從這個時候了解的,當然別人的肯定,是另外一個原因。 


也許有人從我的上一段,在心中出現的畫面是,別人亮眼璀璨的生活,但是,回來吧!回到現實的生活裡!別人是別人,重點是自己要怎麼過!我不能說把每一個人都推去當留學生,會真的讓每一個人變得更好。 


就我認識的台灣留學生,有的還遇到種族歧視,被扔石頭;也有一些外國的留學生,也許他本來就有這樣的習慣,我不是很清楚,可是有的會沾毒品;有人把卡刷爆,讓父母必須負擔他百萬的花費;我一個開朗的日本留學生朋友,曾告訴我,她過得一點都不快樂,到最後英文也還是不怎麼樣;有很多人回來後,也經常會覺得自己除了英文變好一點,實際上也不知道到底獲得了什麼,反而是寂寞比較多;想到有趣的事情,有時候沒辦法分享,因為他們不懂。 


外面的世界很炫麗,也容易讓人迷惑。 


這些都是我知道比較不好的例子,但是,沒有人在一開始就能預測這樣的事情會發生!沒有人會想到自己會是怎麼樣的回來。相反的,很多是抱著希望去留學的,但是,這些事情換做是你,會是什麼樣的感受?通常別人比較沒那麼好的經驗,是不會說出來的。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過一種特效,身邊川流不息的人群是模糊的,而中間有一個人影特別清晰,那就是自己。這在沒有華人或華人很少的世界裡,留學生的感受會特別強烈。 


我想說的是,那些好與不好,都很有可能是每個留學生的經驗。曾有人問我:「好不好玩?」我聽到了,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因為這個「玩」的時間很長,其中有太多的情緒,已經不是一個單純「好」或「不好」可以回答。 


留學的另外一面,是可以培養你的勇氣與人生經驗,同時也考驗著你的每一項能力。也因為這樣的經驗,我每次只要回想過去的那段日子,就會讓我更加珍惜我的家人和朋友。我相信許多人一定聽過很多留學的好處,所以我不想多提,我只講別人可能沒聽過的事實。 


不過,這些也會因為階段的差異而有所不同。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en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